本文本來寫於05年,但經大學同學指正今年都營一日券有適用於都電荒川線後
發現需要增補一下新資訊(如05年也沒有Suica & N'EX套票),
加上10月底即將增加松山羽田直航,大家利用羽田的機會大增
所以就增補再重新刊載,順便把以前寫的「介紹羽田到成田交通」貼過來
  
===

日本有很多鐵路線,很簡單的方式就是採國鐵私鐵二分法:
國鐵就是JR,私鐵就多了。
日本東京攻略口訣:善用大江戶線JR 山手線,其餘換車即可。
東京都區內有三種主要捷運系統:
JR,都營地下鐵,團營地下鐵。
有發行4種一日券:
JR一日券:730丹。
 http://www.jreast.co.jp/tc/pass/tokunai_pass.html
都營地下鐵一日券:700丹
http://www.kotsu.metro.tokyo.jp/subway/fare/otoku_metro.html
團營地下鐵一日券:700丹
都營團營聯合一日券:1000丹
個人經驗:善用都營大江戶線跟JR 山手線,整個東京幾乎在你手上了,
 都營一天票才700丹,JR一天票才730,便宜到爆(就先進國家而言),這兩天在東京,交通費我才花這樣而已,就玩到腳酸。
每天用單一套票,今天用JR東京都一日券,就一整天都排jr車站旁的景點,明天用都營一日券的話,就排都營的景點,這樣保證交通費大省。
舉例:
山手線:新宿,原宿,秋葉原,池袋(池袋西口有點亂,單身女生還是別住這,為什麼會亂?我想嘻嘻就不多說了),東京車站,上野等等。(其他哪裡好玩,自己發掘吧)
以下是東京JR路線圖
大江戶線:新宿都廳,汐留,月島,築地市場。
以下是東京都營地鐵圖
 
 

上2圖就很明顯可以看出來了吧。

 


 

從成田機場到東京都心
有很多種方法,有便宜有貴,主要兩家就是JR跟
京成電鐵(按我吧)

在此介紹最便宜的一種:京成線特急 KEISE LINE,有分成兩線:
1:到日暮里(上野線,終點京成上野)轉JR山手線,所有剛剛提到的山手線或JR的站,都在此轉車。
2:青砥(押上線,此線變化很多很多,我就不仔細介紹了,哈哈,我總要留點壓箱寶騙騙小女生):接都營淺草線,兩家合營,故要往淺草附近的要搭此線,因為合營所以票可以合買,我搭到淺草是1060(夠便宜了吧,不過就是一般電車啦,所以不要搭到各停,要搭急行或特急的喔,否則每站停就昏倒了),車票我有留著,改天補圖上來。
最方便的一種:利木津巴士,直接送你到旅館去(不過要看你的旅館是否有在他的固定路線的停點上啦,把他想成香港那種機場巴士就對了)
很難嗎,簡單到爆耶(跟歐洲比起來,日本真的方便多了,漢字標示又清楚,不像歐洲還要『背站名,差一個字母就差很多』)。
很貴嗎?一日券都一張幾百日幣,折合台幣都約200多,台北捷運一日票也要200NT(雖然退車票可退50),說實話,我真的不覺得日本玩起來很貴。
不過就交通費而言,那是因為日本有套票,我下一次旅行日本關西的一站就有去到天橋立,就沒套票可用(其實有JR套票,剛好我去的時間不發行,不過套票也不便宜),這交通光單程就要四千多日幣(約2小時,特急自由席),跟台灣比起來很貴喔,嘻嘻,去過西歐你就知道了。
 
Suica & N'EX
http://www.jreast.co.jp/tc/suica-nex/index.html
Suica 俗稱企鵝卡,類似台灣的悠遊卡,但是不論是東京的任一家電車都可以使用。
N'EX則是JR成田特快車(nirita express),是成田機場去東京市區最舒服的方式之一(另一則是利木津巴士)
這樣的票價真的便宜 可以買

但是單就suica來說  只是方便,他並不便宜(跟諸多的一日券比起來),所以可以與一日券混著用~

舉例:如果買都營一日券,每天只要買3到4個點就回本了,但有時候再銀座逛到腳酸時,卻離都營車站很遠,

就可以利用suica搭jr或是其他地下鐵轉到都營車站。

 
  
  

 

要去台場的,有兩個方式:

 

一:搭船:從淺草那裡,或浜離宮等等。 這太簡單了,去參考旅行書吧


 

二:搭百合海鷗號:從汐留那裡,跟都營大江戶線及團營銀座線有連接,為私鐵,亦有發行一日券,這太簡單了,自己上網找資料
 
可以考慮買百合海鷗一日券(800日幣)或者お台場・有明ぐるりきっぷ/大台場、有明一日券(900日幣),
差一百塊 我建議買後面這個,因為多了臨海線跟水上巴士。
http://www.yurikamome.co.jp/chm/contents/hp0001/index.php?No=1&CNo=1
但要記得水上巴士有限制

要從 "日の出桟橋" 跟" 台場" 間的水上巴士 才能用
如果你要從淺草去台場 事不能用的喔~
http://www.suijobus.co.jp/price/index.html
水上巴士是
淺草<->濱離宮<->日の出桟橋<->お台場海浜公園

淺草出發有分直達船 以及在日の出桟橋換船(說簡單點也就是A船淺草到日の出桟橋,以及B船日の出桟橋到台場,以及C船淺草直達台場)

日の出桟橋也有到台場,時刻表都在上面那個網頁(也就是上面說的B船,ABC船我胡謅用來解說用的,並不是這樣稱呼喔)。

路線圖在這裡
http://www.suijobus.co.jp/img/cruise/cnt_map01.gif

 

 

要去橫濱的:

 

兩種方式:JR東海道本線,京濱東北線,橫須賀線都有到,一樣可買一日券,看你從哪出發就搭哪一線,簡單到爆不介紹了。

N'EX有成田機場直達橫濱,所以也可以考慮 Suica & N'EX

私鐵:東急東橫線,單程車資260丹,不過不建議,最好買一日券,因為他有些站可以下去玩。(哪些站,自己找吧 嘻嘻,好啦 逗你的),自由之丘跟代官山都可從這裡下車。

 

 

 

 
 

==羽田<-->成田之交通

對了,有人問到羽田到成田怎樣搭特急火車?

很簡單,在京成線販賣機直接買到成田機場的票,1560日幣。

然後記得先看時刻表,選『私鉄無料快特エアポート快特』,分成兩種如下:

一種是到成空,這種是直達車,但班次超少,一天只有6班的樣子。

一種是到成田(就是成田機場的前一站),這種要換車,

換車點可以在青砥以後的站(我會比較建議在『佐倉』換車,因為羽田機場是始站,一定有位子坐,

一路坐到佐倉再換車的時候,因為佐倉已經是路線後段了,所以也一定會有位子可坐,其

實有沒有位子可坐很重要,因為出國大家一定大包小包,那時候還站著會很痛苦 哈),

換的車就是成田機場線特快(錢都一樣,所以記得要換特快,不要換到普通車,會搭到吐血。

不過如果是在佐倉換車的話,一定會搭到特快車,京成電鐵在接駁上已經有調配好了 哈)。

這條線就是說穿了就是從羽田出發的京急線,中間經過京成線跟東京都營淺草線聯營的路線,
再到青砥轉成京成本線,中間列車都不換,只是京成線靠著跟都營淺草線聯營,
借用都營的鐵道連接兩段私營鐵道,看的懂吧。
(鐵道路線為京急空港線-->京成押上線(與都營聯營)-->京成本線(幾乎與成田空港線重疊,而在成田站分歧))

再簡單的說,如果時刻表上寫目的地是『成空』(時刻表在羽田機場就有),那就安心的搭吧,一路直達。

如果時刻表上寫成田,那就要換車,時間共為120分鐘

,比起直達的立木津巴士80分鐘,只慢了40分,但一趟簡單省下1500日幣(約台幣四百多),要搭哪一種,看官自己抉擇啦。

京成羽田至成田時刻表查詢

 

請注意,如果是成田機場到羽田  記得要在青砥(aodo)換車(到青砥時  要換的車就在同月台對面),

至於在青砥換車理由跟上面在佐倉換車一樣

 

以下舉例

如果要從成田機場去淺草

從成田機場京成電鐵販票機買 1060   在青砥(aodo)換車   直接接到淺草線

從羽田要去淺草線  直接買  搭上往成田的車就對了

 

關於成田到羽田間的交通

請看本文上面第二張都營地鐵圖 下方羽田機場
京急線出來後會沿著淺草線直通到成田(非成田機場喔),沿路都可以轉車,

如新橋站可以轉JR跟都營地下鐵及百合海鷗(去台場), 

要去赤羽橋,六本木,新宿方向 應該會是在大門站轉都營大江戶線過去即可

 

 以後松山直飛羽田  真的超方便~

 

===

至於東京周邊交通,請看下面3個網址

 

箱根
http://fedexla.pixnet.net/blog/post/26641065

日光
http://fedexla.pixnet.net/blog/post/26641226

鬼怒川
http://fedexla.pixnet.net/blog/post/26642012

 

如果你不像我是趴趴走型的,那單買車票或許會便宜一點。
但如果你跟我一樣是喜歡亂跑,那買套票是最划算的方式。

還有一種人就是怕麻煩型的,也是買套票最好了。

說個小故事,我在第三天時把套票搞丟了,最後是請求東武鐵道的人放我過關讓我搭回淺草,他們從頭到尾都很友善,在此感謝東武鐵道鬼怒川溫泉站的豬木先生(日本人真的很友善及敬業,最少我此行遇到的都是如此)。還有2個在鬼怒川巧遇的台灣女生(一個嫁到日本去,一個去日本玩)的幫忙翻譯,謝謝你們。

所以注意:買套票的人,記得要收好喔,不見了可就糗大了說 哈哈。

寫的這麼簡單了,再看不懂我也沒辦法了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ex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