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票部分:
有人問我怎麼累積里程的,是不是常出國?
其實我工作根本沒出國出差的機會,我說說我的方法好了。基本上,如果像我一樣沒有出國出差的人(也就是說,沒有公司買的全額機票可全額累積里程的人),要累積里程的話,一定要搭配信用卡購物。但下面有兩件事是一定先理解的:
1.一定要有搭過該航空公司的飛機,且累積過里程
2.得經過機密計算
說明如下:
以華航為例,荷蘭銀行華航聯名卡刷卡30元累積一里(以前才25一里,更),華航免費機票最低門檻為三萬五千里,也就是要刷個105萬才有一張免費機票,而華航里程數有效期限為六年,也就是說一年要刷個十七萬多,刷個六年就有一張免費機票。這個算很簡單的門檻,簡單的因素在於(華航里程數的年限夠長)。所以如果有搭華航的人,我非常推薦辦這張卡。
但若以JAA來說,JAA里程年限為三年(最近才改的,先前是兩年多,細節我就不多說了),新光銀行JAA卡是50元換一里,JAA免費機票是一萬五千里換台灣香港,二萬里換一張日本航線。不過我想再怎麼笨的人,計算後拼老命也會存兩萬里換日本航線,畢竟在台灣去日本機票比香港機票貴多了。(尤其JAA又不限航點,像我這次就換到北海道)
以兩萬里計算,三年要靠刷卡累積里程的話,要刷100萬,平均一年要刷33.3萬,這對『一般人』而言就有點難度了(更何況通常累積里程都是夫婦或情侶兩個人一起累積)(除非你家開公司,常有雜支可以刷卡支出,這就不算入我說的一般人範圍)。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說要累積哪家航空公司,一定要先有搭過該航空公司的飛機,且累積過里程,這樣搭配刷卡購物里程累積起來就會輕鬆許多。
以我為例,我上次去夏威夷搭日本航空,累積了七千多里,剩下一萬三千里得累積(雖然我用一萬六換到,但我當初是以兩萬里為目標去累積,所以我現在手上還有四千里,JAA這招真高,逼我繼續累積),換算成台幣為65萬刷卡金額,那時候因為是2005年10月去的,到期日是2007年12月底(這就是我說的先前是兩年多的期限,今年改了喔,都是整三年),所以我只剩下2年2個月要刷65萬,等於一年要刷33萬,其實對我來說,負擔還蠻大的。
不過不管怎樣,我們兩個還是都刷到了(我該感謝TIIFFANY那顆1.22CT的鑽石嗎? -_-),新光銀行JAA卡非常的棒,去日本刷卡免兩個手續費,匯率真的很棒喔,我們去日本,幾乎都刷這張卡,而每次去日本刷卡,又剛好都會遇到他的兩倍送期間(算我們好運啦),所以就累積到了。
但說穿了,一張機票值不了多少錢,千萬不要本末倒置,為了得到機票而刷卡,這樣妳會賠的更多,一定要在自己剛好有購物需求時,才去作這種計算,否則,賺得最多的應該會是發卡銀行,相信我,新光銀那套當初是有精密設計過的(嘻嘻),甚麼卡神再厲害,看他怎麼A,哈(中信銀當初真是笨)(花旗最近也推一個很笨的五倍送,但期間快到了)。
P.s正因為我要繼續累積JAA,所以有關JAA的說明,我可能過一陣子就會把他抹掉了,我可不想一堆人看完跟我搶機位阿 哈。(我真是小人 哈)
============
如何訂機票?
我想,這是自助旅行者的第一件事,我先前已經說了又說,所以我就不贅述了。
我補充一個日本的國內線機票優惠方案(先前記得也有講過):
先前日本航空有推一個Yokoso Japan優惠票方案,但我剛剛查沒有了,大家可以密切注意,這國內線機票只要一萬日圓(國際段搭日本航空,不含稅金)及一萬二日幣(國際段搭其他航空,不含稅金),這個會比JR便宜喔,像我這次行程若從女滿別飛回新千歲機場,也要一萬七日圓,這飛行時間還只有50分鐘,若是大阪飛到新千歲(或丘珠),一次飛兩個小時,省下來就又更多了。
============
交通怎樣省錢?
請先看過我寫的這篇吧:
全日本--安排行程的第一步建議
日本有推出很多對外國旅客優惠的車票,像上次我去關西玩,如果不計算跑到天橋立的私鐵快車,我九天在日本交通費花不到三千台幣。
我這次去關西一日遊,從關西空港搭南海RAPIT特快去大阪,也找到來回票優惠,兩趟RAPIT快車來回只比一般普通電車貴不到500日幣,划算喔。
特急ラピート來回票優惠
2005年照片,背景就是RAPIT特快
RAPIT特快內裝
東京地鐵會安排的更是省到爆,超划算(我是跟當地交通費比起來)。
東京去箱根,去日光,更是有很多針對外國旅客套票划算到不得了。
比起歐洲,日本的交通費用對外國旅客真的很友善了。(沒去過歐洲自助的人,可能無法體會我在說啥,去一次就知道了 :p)
以前都講過,不多講了。
補充一點:日本計程車真的不便宜,所以要搭之前要先看一下地圖, 哈。(詳情請看我2007年從新宿搭到東京灣洲際那篇文章,東京灣洲際旅館真的很棒,日本剛下檔的月九影集『伽利略』第四集幾乎一整集就是在東京灣洲際拍的,從電視上看到自己住過的旅館(LOBBY,餐廳,房間等等),一面回憶起當初我坐過那裡耶,我去過那餐廳耶,這房間跟我們一樣房型但風景不一樣耶等等的,感覺很妙。)
但日本計程車貴雖貴,如果拿來短程利用,其實相當方便,而且日本計程車司機駕駛技術非常的穩,搭配他們的計程車(避震器較軟),搭乘起來相當舒服。
台灣計程車雖便宜,但駕駛千奇百怪,每個都爭先搶快,唉,文化問題。(我因為工作原因,幾乎每天都要搭個兩趟計程車以上,在台灣還真難遇到像日本那樣水準的司機。 P.s如果計程車可以累積航空里程多好 哈哈)
============
對了,有人問到羽田到成田怎樣搭特急火車?
很簡單,在京成線販賣機直接買到成田機場的票,1560日幣。
然後記得先看時刻表,選『私鉄無料快特エアポート快特』,分成兩種如下:
一種是到成空,這種是直達車,但班次超少,一天只有6班的樣子。
一種是到成田(就是成田機場的前一站),這種要換車,換車點可以在青砥以後的站(我會比較建議在『佐倉』換車,因為羽田機場是始站,一定有位子坐,一路坐到佐倉再換車的時候,因為佐倉已經是路線後段了,所以也一定會有位子可坐,其實有沒有位子可坐很重要,因為出國大家一定大包小包,那時候還站著會很痛苦 哈),換的車就是成田機場線特快(錢都一樣,所以記得要換特快,不要換到普通車,會搭到吐血。不過如果是在佐倉換車的話,一定會搭到特快車,京成電鐵在接駁上已經有調配好了 哈)。
這條線就是說穿了就是從羽田出發,中間經過京成線跟東京都營淺草線聯營的路線,再到青砥轉成京成本線,中間列車都不換,只是京成線靠著跟都營淺草線聯營,借用都營的鐵道連接兩段私營鐵道,看的懂吧。(鐵道路線為京急空港線-->京成押上線(與都營聯營)-->京成本線(幾乎與成田空港線重疊,而在成田站分歧))
再簡單的說,如果時刻表上寫目的地是『成空』(時刻表在羽田機場就有),那就安心的搭吧,一路直達。如果時刻表上寫成田,那就要換車,時間共為120分鐘,比起直達的立木津巴士80分鐘,只慢了40分,但一趟簡單省下1500日幣(約台幣四百多),要搭哪一種,看官自己抉擇啦。
(這條路線沒甚麼人知道,問我這個問題的人正是那位去北海道只花2萬的日本自助老手,害我突然覺得我好像有變厲害的感覺 哈)
京成羽田至成田時刻表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ex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