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很小時候,我父親就是個高階公務員
所以他常因為調職關係把整個台灣跑透透
因此我就念了4個國小
也意外的當了王建民念的崇學國小第一屆學長
我對環境適應力強的特點,很有可能就是這樣的經歷造成的 哈


小時候雖然我們家就有私家車,但因為我爸不會開車
所以 如果要出差的話,要不飛機要不就是台鐵自強號(公家出錢)
因為我爸出差或調職有時候都會帶我隨行

所以構成我兒時記憶一部的台鐵以及自強號

對我自然有種不可言語的情懷

小時候搭的是咖啡色的EMU100英國製自強號
不過現在已經退役
emu100是鐵道迷公認台鐵搭乘起來最舒適的列車
那種高級感跟優雅感是目前所有台鐵列車都比不上的
現在看的到跟emu100很像的是emu300,不過班次也不多了


emu300,昨天中午攝於彰化車站第一月台,車掌小姐看我拍火車,笑的好開心

應該就是種榮譽感吧,如果有人在我開庭時拍我,我應該也會蠻爽的 哈。



對於台鐵的記憶始於小時候 也終於該時
20歲買車後,就幾乎沒搭過台鐵
(印象中除了阿福號上路,我搭去宜蘭又搭回來除外)

去年跟我太太合買了bmw大五
卻在工作的空檔買了tr pass學生版去環台
說實話,搭台鐵對我來說一點都不稀奇
我小時候也不曉得搭台鐵環台幾次了
放著bmw大五不開,去買這種便宜學生版去環台
除了浪漫的懷舊情懷外,我也想不出有其他理由。

台鐵pass設計真的少了一塊針對消費力較高但求方便的人士
我會買tr pass學生版而不買台鐵環島週遊票最大的原因

就是tr pass學生版不限制路線

這樣對我規劃路線來講相當方便,而剛好我另一個身分又是個論文未完成的老學生
否則,環島週遊票這種限制路線的車票對我吸引力超小

且因為我在台北跟高雄都有家(住宿點)
所以我可以安排以台北跟高雄為據點放射去旅行
如果要每天拉行李換住宿點的旅行 我開車就好
行李還可以放車上 幹嘛搭台鐵?

所以 有些站的檢票人員對於我拿這種便宜pass票,臉上都很不以為然
我只能說 要怪就要怪台鐵的票券設計不人性化

如果台鐵推出可搭所有車種且不限制路線的pass

我一定第一個跑去買,

事實上我也想搭自強號,因為那才是我記憶的所在

我不是花不起,而是求方便。

p.s我這一段旅程為了遷就台鐵火車時刻,以及在家睡過頭(哈)等因素

也單買了2段自強號車票,分別是板橋到瑞芳  以及 高雄到新營

也算是圓了一個懷舊夢

 


我一直贊成台鐵民營 台鐵員工的素質極好
就是缺了那麼一點服務的熱忱(站長,車掌及列車長除外)

話說此行我在彰化扇形車庫發現手機不見,估計應該是遺落在車上
隨便詢問了台鐵的人,運氣好剛好就問到維修室主任
主任馬上不勝其煩幫我詢問,聯絡列車長等
等連絡上列車長後,我就先去扇形車庫拍照
拍沒多久該名維修主任還特地跑出來找我跟我說找到了
手機已經在苗栗車站,會幫我寄回板橋車站

這不是他本分的事,卻做的如此貼心
讓我很感動。


因為我明天出國,我有找機場接送,需要用到手機
所以我想自己去苗栗站拿就好

去到彰化車站服務台,遇到的就是一副晚娘臉孔的服務人員
說話冰冷 臉蛋僵硬  將我喜悅的心情完全澆熄
這就是正常人對於台鐵服務人員的印象

不過不可否認,此行遇到的台鐵人員都還不錯
(不過大多是站長,車掌及列車長)
彰化扇形車站的維修主任更是有著如日本JR人員般的高品質服務水準
我想這應該才是大家期待的鐵道員。


民營化,除了行銷變得靈活,
人員也將因工作不保之壓力而變得積極
對於服務品質也將更加講究

這五天搭莒光號以下車種,尤以莒光號佔搭乘時間佔7成之多
我以週間跑長程 週末跑短途之方式
根本位子一大堆(所以想買的人放心的買)
既然台鐵位子賣不出去 這樣在套票上就會有更多設計可能
民營化短期不可能。就期許台鐵在未來能好好行銷。



台鐵很多偏遠小站,很多人搭台鐵通勤
我想很多人都能理解我對台鐵又愛又恨的感覺
那就不多說了 哈


忘了說,某個台灣鐵路局老局長是我爸好友
我上大學時他還送我一個皮夾,加上小時候都搭台鐵旅行
所以就容我對台鐵愛深責切吧。

還有,明天就要去北海道10幾天了
回來也不見得有心力寫此行的遊記
就寫到哪 看到哪吧~

--- -----------------

2010年7月底更新

台鐵終於出了一張不限制搭乘方向的pass了

詳細看下面這篇

 7月12日起 臺鐵局TR PASS(一般版)上市詳情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ex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