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年回來寫的
本來是留給自己作紀念,所以設好友才能觀看
但現在想想,還是開放吧
難得陰錯陽差又要去印度了 哈
-------


美國獨立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July 4, 1776)第二段提到---We hold these truths to be self-evident, that all men are created equal, that they are endowed by their Creator with certain unalienable Rights, that among these are Life, Liberty, and the pursuit of Happiness.( 我們認為下面這些真理是不言而喻的 : 人人生而平等,造物者賦予他們若干不可剝奪的權利,其中包括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福祉的權利。)
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All human beings are born free and equal in dignity and rights.(人人生而自由, 在尊嚴及權利上一律平等)。
「人性尊嚴」(Menschenwuerde)不可侵犯是最高的法律價值,各國憲法有設明文加以宣示者,如德國基本法第一條第一項謂︰「人性尊嚴不可侵犯性,所有國家之權力必須尊重與保護之。」日本憲法第十三條謂︰「所有國民,均以個人地位而受尊重。」其意旨亦在宣示保障人類尊嚴之原理)。我國憲法雖未明文宣示普遍性「人性尊嚴」之保護;但是此項法益乃基本人權內在之核心概念,為貫徹保障人權之理念,我國憲法法理上亦當解釋加以尊重與保護。(本段文字引自大法官釋字372號解釋之蘇俊雄大法官協同(含部分不同)意見書)
---
我想,上面這幾段,應該都是學法律的人耳熟能詳,程度差的雖不能引經據典翔實說明,但最少受了幾年法學教育的人絕對能理解其中的含意。在還沒有去印度以前,我也一直把這些場面話當成真理,直到去了印度之後,發現有一些東西是很難懂的,譬如印度教的種性制度。
 種性制度是印度社會古老的封建等級制度,西元前1200年雅利安人入侵后逐漸產生和發展起來,與印度教教義緊密相連。根據該制度,人按不同頭班分為貴賤等級,世代相傳,終身不變。印度有四大種性︰一等︰婆羅門,即僧侶;二等︰剎帝利,即武士、王公、貴族;三等︰吠舍,即商人;四等︰首陀羅,即農民;還有賤民。在印度,賤民階級沒有受教育的權利,種性制度流傳在印度超過三千五百年,信仰膜拜,三千萬個神明的印度教依照職業,將社會分成了尊、貴、卑、賤四個階級。印度人深信身分階級,是生生世世的輪迴,種姓制度是永遠不變的定律。如果想更換階級,只有在此生中好好安守本分,賤民就作賤民該做的事,這樣下輩子投胎才能往更上階級。現印度憲法明確規定廢除種性制度,但在鄉村和經濟不發達地區問題仍然比較嚴重。
而印度現在到底有多窮呢?他未來的發展又會是如何?
二○○三年十月一日,一份編號第九十九的高盛全球經濟報告,隨著網路,傳送到歐、亞、美洲各國機構法人的電子信箱裡,這是高盛引起最大回響的報告。報告中指出「金磚四國」——巴西、俄國、印度和中國經濟崛起。他們合組Brazil、Russia、India和China四國的起首字母,稱之為BRICs(發音類似英文的磚塊brick。所以叫金磚),預測他們將漸步取代現在歐洲的經濟地位。這分報告震撼市場,因為許多人對這四國的印象,還停留在貧民窟與乞丐的代名詞。根據世界銀行二○○四年世界發展指標的統計,在印度每日生活費不足一美元的人口比率超過三分之一,約有三億六千萬印度人活在貧窮線下,是全世界最多。如果這些印度窮人組成一個國家的話,這個國家會是全球第三大國,只比中國和印度小。(這段文字大多引自網路再加以改編)

惟印度現在的文盲率仍然超過四成,國民平均所得僅僅125美元,遠低於其他發展中國家,生活富裕的人也只佔整個印度2%的人口,貧富差距非常嚴重。在街上放眼望去,廉價勞工充斥,而天平的另一邊,則是高科技的高素質廉價人力,現在印度電腦軟體的產值高達世界第二,生技產業(尤其是製藥)則是其後起之秀,印象中,印度製藥廠獲得美國FDAA的認證數量是全球第一。有充沛的高科技人才,也有更充沛的超級廉價勞工,這也難怪印度這兩年的股市屢獲投機客及以新興經濟為號召的基金青睞。不要懷疑,印度正一步一步的追上,高盛證券的報告雖止於預測,但已使世界體認到印度的重要性(甚至高於中國),如果說10年以前是亞洲四小龍的年代,在現今不遠的未來,則將是金磚四國的年代,其中尤以印度最有可能實現。

 

這是一個有生命力的國家

也是一個隨處都有尿騷味,垃圾酸臭味以及人大便跟牛大便的國家
回到現實生活,印度有多窮,沒去過的人可能沒辦法理解,如果說柬埔寨或越南這種共產國家很窮,我絕對可以理解,但印度窮就算了,可怕的是卡在世界第一大人口國家,窮人的數量之多真的會讓你覺得很誇張(或許在商人眼中,這就是可愛的廉價勞力),再加上種性制度被印度人視為理所當然,這樣就會產生一扭曲的社會,印度街上窮人之多,絕對是前所未見,在JAIPUR,我與女友逛到一條當地人才會去的市集,平均一分鐘被不同小乞童乞討十次以上(而且還是一個一個來的,不是全部一起來),在首都德里,街上穿的制服清潔的小學生,第一眼看起來乾乾淨淨的,結果對我說第一句話就是給我錢,第二句話是不給錢給我筆。在雅木訥(YAMUNA RIVER)河對岸眺望泰姬瑪哈陵時,三個小童好奇的纏著我,女友當下覺得他們很可愛,拿了一小包巧克力餅乾出來,想不到三個可愛小童為了搶那份餅乾當場差點打起來,女友不得不再拿兩包出來給他們才平息一場小戰爭。

請注意,以上面小孩穿著打扮來說,我會稱他們可愛小童,不是小乞童,至於小乞童照片,我都沒拍,拍了後放到網路這檔事,恐怕有點太過。


此圖攝於AGRA清晨約六點十分,從民宿頂樓餐廳拍攝。此時僅是行程中第二天,尚未入住頂級旅館。時間還早,所以看起來還蠻悠閒的,千萬別被照片給騙了。真正的印度絕對不僅這樣。

再回到天堂,此行住過的旅館絕對世界頂級,價格也是世界頂級,平均一頓飯吃下來兩個人要花四千台幣以上(且份量不多,相較之下,台灣五星旅館的消費根本就是便宜,夠誇張吧),一間房一天旺季最便宜的普通房價要1000美金,住的起的印度人個個開口都是正統英式英文,服務生貼心程度更是誇張(希望我有力氣可以寫到這幾篇旅館篇),旅館內放眼所及盡是奢華,巴里島真的遠比不上,更遑論台灣旅館,為了與外界區隔,建築物總被一個巨大的花園所外界隔開,重重警衛包圍,印度當地一般人想進來,門都沒有。

天堂跟地獄,在印度,恐怕只是一個大花園之隔。


先隨便貼個幾張好了,其他有空再介紹








說真的,在如此落後的國家過著王宮貴族般生活,很不真實,心裡感覺也很奇怪。
我大可只把我們享受的東西介紹出來,讓大家覺得去印度灑錢真好,或者是說著不切實際的東西如甚麼建築風格,藝術風格騙小孩(實際上飯店服務人員都會把建築風格跟歷史背景說的一清二楚,不夠嗎?還可貼心的附上說明書面,不相信的人,我有把書面帶回台灣,要看隨時可看),但是我做不到,因為,天堂與地獄對我們來說僅止於實體上幾步路之遙,但對印度當地一般人,卻可能是一生中連作夢都不敢的事,這是一個奇怪的國家,我不會說他迷人,但印度觀光局下的文字很好, INCREDIBLE INDIA.(照片攝於回程時的德里出境機場)。

印度觀光局想表達的是印度之美好,但我與女友兩個卻同時想到負面的事。
這是次有心理負擔的旅行,在狀似人間地獄中過著天堂的生活,一開始跑行程,所以住普通旅館,看到小乞童都還可接受,但住進超高級旅館後,之中短暫離開天堂再見到小乞童時,當小乞童不理性的拉著我的手,或拉著女友的衣服乞討,我只想趕快逃離,甚麼人皆生而平等,人性尊嚴不可侵犯,在當下都是狗屁。我只想衝回天堂過著寧靜舒適的生活,說真的,這會讓人格扭曲。觀光客如此,當地人難保不更誇張?
或許就像在德裡機場商務艙候機貴賓室聽到一個印度人跟一個英國人的對話談到印度社會,該印度人(還是操著正統英式英文)說的,這是你們無法理解的,這我可以理解。或許你們認為很瘋狂,但在我們眼中卻是理所當然。
從他這段話來看,或許種性制度只是一種保護高貴階級的遊戲,只是少數統治階級所創造出來的混蛋規則,但卻也是讓印度社會能免於暴動的最好方式。
這就是我此行眼中的印度。
12天太少了,還來不及認識印度。
又或許,現在我還不想認識真正的印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ex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