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PASS學生版



因為台灣高鐵的出現,台鐵長途旅客真的流失很多
此由近幾年幾乎很少聽到台鐵很難訂票即可得知(年節除外)

不過台鐵還是有他的優勢在,第一就是短程旅客還是需要搭台鐵
第二是鐵路環繞全台灣。

因此,台鐵近幾年避免跟高鐵正面交鋒,而一直推出環島優惠票,

先推出「環島優惠票」及「公教環島優惠票」


今年又推出了「TR-PASS學生版」以及「壯遊台灣(需購買YH一晚)」等優惠

因為今天要環島旅行,所以我先前有大概研究一下
那我就來解析一下吧~


基本上以使用方式分類,可以分成兩大類
(一)「TR-PASS學生版」以及「壯遊台灣(需購買YH一晚)」
(二)「環島優惠票」及「公教環島優惠票」

 


(一)「TR-PASS學生版」以及「壯遊台灣(需購買YH一晚)」


「TR-PASS學生版」 封皮上有顯示出可以搭乘的車種

 

「TR-PASS學生版」詳情按我


壯遊台灣詳情按我

 


昨天剛買的,今天就要出去玩囉

 


貓:為什麼我不能跟~


好了 胡鬧完畢
先看看規則吧

「TR-PASS學生版」分成5日7日跟10日,限定學生購買,
台灣籍學生只能買5日7日,外籍學生僅能買10日。

而「壯遊台灣(需購買YH一晚)」方案則不限制身分,大家都能買
但需要搭配一晚YH住宿,而且如果你沒有YH卡的話,還要辦理一張一年份的YH卡
(YH卡全世界通用,所以本來就有在住YH的人不是損失,沒在住的就不划算了)
(壯遊台灣方案須於今年7月30日前購買)

而這兩種票的使用方式都一樣,
1.
在票面有效期間內,可以「不限路線」搭乘「莒光號」以下的車種(見下方附註),但不得搭乘第2079、2080、79、80次觀光列車;第68、69、74、75次團體列車;專開列車、郵輪式列車及其他台鐵指定列車,也就是說,排行程時需注意不要選到自強號跟太魯閣號,還有團體列車跟觀光列車也不能選(台鐵網站的時刻表內都會標出)。如果拿這二種票去搭這些不能搭的車種,視為無票乘車,被查到就要補全額的票價。

附註:台鐵票價由貴至便宜依序是是太魯閣號=自強號>莒光號>復興號=通勤列車,列車的樣子請看這一篇 。但是台鐵最高級的列車是太魯閣號,所以同樣票價去花東旅遊千萬不要笨笨的選自強號而不選太魯閣號。


2.搭乘莒光號及復興號這種對號列車,則不予劃位。外國朋友可能看不懂這在講啥,台灣的火車基本上除了區間列車及普通車外,都是有劃位的(不用像日本要另外加錢,台鐵劃位都已經含在票價裡),但若持以上二方案的票,就不可以劃位,也就是說你要看有空位就坐,沒空位的話就要站到目的地了。

3.若買學生版PASS,你搭車的時候除了車票還要隨身攜帶學生證供檢查。

4.沒用過可以退票,用過了就不能退票,且需於票面使用開始日前退票,像我這張票是今年7月2日開始使用,也就是今天,雖然我還沒開始搭車,但就已經不能退票了。

所以我這次的行程安排上,我長途選在週間,短途才選在假日,因為週間的台鐵比較不會客滿 哈。而假日的短途有空位坐的機會也大。

大致上重要規定如上,其他詳細規定就看台鐵網站吧。


(二)「環島優惠票」及「公教環島優惠票」
這兩種票是比較高級的票,所有車種都可以搭,而且可以劃位(最多七格,劃七個位子,也就是最多只能搭7次車),

有效期限為自發售日起六十日內任擇乘車日期開始使用。且開始使用後計算15天內有效。
(7月1號開始用就只能用到15號)

所以建議買這種票,一定要全程搭最高級的太魯閣號以及次高級的自強號~

「環島優惠票」詳情按我

「公教環島優惠票」詳情按我

「公教環島優惠票」雖然比「環島優惠票」 便宜2百多,但僅限公教人員購買,且只能在周間搭乘(假日不行),似乎要多省這兩百多不容易阿 哈。

重點:這兩種票都一定要全部順行或全部逆行才可以。

也就是說 如果你台北出發去東部的花蓮,你下一站就只能往台東方向出發而不能往回台北的方向走。



這個真的要罵一下台鐵


比較上面4種券,先假設4票都能劃位,且不限制列車車種,您覺得哪一種票比較好用?

正常人應該會覺得不限制路線的「TR-PASS學生版」以及「壯遊台灣(需購買YH一晚)」好用多了吧,

奇怪了, PASS就PASS,你管我怎麼用,你台鐵班次有多到我想去哪就可以去哪嘛?

舉例來說,像我這次要去台東的一個純樸小站山里,
他一天才3班區間普通車,
第二班台東出發是早上7點,第三班同方向的是下午5點才到

有圖有真相


不能逆向回來的話 我不就要在那裡待8個多小時 我是瘋了嘛?
但我又很想去,買了「公教環島優惠票」及「環島優惠票」就勢必得放棄,
或者另外買車票去。

問題是,我已經買了最高級的PASS,在有效期間內卻還要另外買票搭乘
台鐵真是對旅客不貼心。



又或者,我在台北跟高雄都有家(住宿點)
所以我可以安排以台北跟高雄為據點放射去旅行
像我這次就都沒住旅館,完全就是出門後回家睡覺的旅行
「環島優惠票」及「公教環島優惠票」就不能這樣排了

所以我若買這兩種票,我不就每個地方都要找住宿點,每次搭車都拉著大行李
而不能以幾個據點為放射狀旅行,台鐵真是不體貼旅客。



建議台鐵真的要參酌日本的作法
不要限制搭乘方向,不是每個人買PASS都想環島的

在旅客已經減少的情況下
又何必把PASS使用範圍這麼限縮?

快點出一張不限制旅行方向及車種的PASS票吧。

 

--- -----------------

2010年7月底更新

台鐵終於出了一張不限制搭乘方向的pass了

詳細看下面這篇

 7月12日起 臺鐵局TR PASS(一般版)上市詳情按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ex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