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Maastricht(馬斯垂克)介紹
要說鹿特丹悲情,應該是只在二次大戰時被德軍轟炸的那一刻,但馬斯垂克的悲情,就不只那麼一次了。
怎麼說呢?
因為她地理位置與德國,比利時剛好交接,又有馬斯河流過,自古以來就處軍事要衝,所以自古就戰禍不斷。請看以下介紹:
下圖是馬斯河
馬斯垂克的名字起源於拉丁文的「Mosae Trajectum」,意思是「跨越馬斯河的地方」。由於馬斯河(Maas,法文為Meuse)具有重要的交通與軍事地位,荷蘭、西班牙與法國都曾先後攻佔馬斯垂克,1795年,法軍更採取激烈的手段攻佔馬斯垂克,之後乾脆把它定為馬斯河下游行政區(the Department of the Lower Meuse)的首府,鞏固軍事戰略地位。但是在拿破崙於滑鐵盧(Waterloo)慘敗後,比利時與荷蘭則成為威廉一世國王(King William I)統治下的聯合王國。經過9年(1830-1839)爭戰後,兩國終於分道揚鑣,北布拉邦省與林堡省(包括馬斯垂克)正式劃歸荷蘭所有,才結束馬斯垂克動亂的歷史。
P.s以上轉錄於荷蘭旅遊局(我才寫不出來這些東西咧,雖然我對歷史還蠻有興趣,可也沒有興趣到國外去 :p)
其實馬斯垂克真的是一個非常有趣的地方,從歷史即可看出,在這種多民族的融合下,他已經不像一個很荷蘭的城市了,當地人(就是等一下照片會出現的洞窟導遊)甚至跟我們說,馬斯垂克就被馬斯河隔開,分成兩種不同居民,有著獨特的歷史情結,即便現在他們被劃分成一個行政區,還是一樣。他說到此,我就想到台灣跟大陸,還不是一樣被台灣海峽隔開,讓我不得不對他更有一分親切感。
我試探性的問他,你知道台灣嗎??他的回答更有趣,他說:
『TAIWAN? Is the place FAR FAR AWAY from MAINLAND CHINA?』
老實說,聽完他的回答,我還真不敢相信我們是他接得第一對台灣客(接客?好像用詞不當喔)。
廢話好像說太多了,以下來介紹一下馬斯垂克有甚麼好玩:
1:聖彼得堡山
這裡就是下一篇的重點,有個聖彼得堡洞窟(Caves of Mount St. Pieter)
2聖彼得堡(Fort St. Pieter)
3聖瑟法斯教堂(St. Servaaskerk)
2.3照片都從缺,可以想見 嘻嘻
4護城牆
馬斯垂克的第1道護城牆建於1229年,由當時的布拉邦的公爵亨利一世下令建造的。後來,由於城市變得太擁擠,因此14世紀初時,又開始另建新牆。16世紀初則又向Jeker河對岸擴張,建了第3座護城牆。第1道護城的部分包括馬斯垂克的古城門,又稱「地獄之門(Helpoort)」。原因是因為中世紀歐洲流行黑死病,城門對面的
一座白色小屋(Pesthuis)是當時收留黑死病人的醫院,而由於感染的病人通常無藥可救、有去無返,城門彷彿一座分隔城內的活人與城外將死之人的地獄門。地獄之門是馬斯垂克現今唯一僅存的城門,同時也是荷蘭境內這種碉堡式最古老的城門。您可以免費進入城門碉堡與雙塔參觀,看看馬斯垂克從前的各種防禦工事。
以上4的介紹轉錄於荷蘭旅遊局
5伯尼芳坦博物館(Bonnefantenmuseum)。
建築非常摩登的博物館,外觀等一下會介紹,我們去的那天剛好他臨時休館,所以我們也沒進去參觀,不過聽說裡面也沒甚麼,比較炫的是他的建築。
下面這張照片,是在馬斯垂克拍的荷蘭傳統建築,有看到那個窗戶嗎?荷蘭獨有的喔。另一種荷蘭特有的建築是『山形屋』,改天再用一篇來介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edexl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